Thursday, April 19, 2007

一些关于“鸟”的经典名句

[+/-] show/hide this post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典故:
陈涉少时,尝与人佣耕,辍耕之垄上,怅恨久之,曰:“苟富贵,无相忘。”佣者笑而应曰:“若为佣耕,何富贵也?”陈涉太息曰:“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这句倒过来说还是可以的“鸿鹄安知燕雀之志”。每个人的出发点不一样,观点不一样,所追求就不一样,倒不必执著于“鸿鹄”或“燕雀”了。所谓人各有志,鸟亦然。

“良禽择木而栖”
典故:
“良禽择木”是孔子在卫国时说过的话。当时卫灵公寻问孔子关于作战布阵的事情,孔子立即回答:“俎豆之事,则尝闻之矣;军旅之事未尝学也。(注:祭祀礼仪之类的事,我听说过;用兵打仗的事,我没有学过。)”
之后,孔子便催促学生们准备离开卫国。学生们不知其故,于是孔子说道:“鸟择木,无木择鸟。”
此言后来演变为“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孔子认为,君子遇事之时应看清在哪才能使自己的聪明才智得到最大程度的运用。
这句说得很好,只是看个人选择当“禽”或“木”而已。禽乎?木乎?呜呼?

“我听别人说这世界上有一种鸟是没有脚的,它只能够一直的飞呀飞呀,飞累了就在风里面睡觉,这种鸟一辈子只能下地一次,那一次就是它死亡的时候。”
典故:
《阿飞正传》里的旁白
这种鸟不是选择不要脚的,而是生下来就没有脚。

最喜欢的还是这个:

穷发之北,有冥海者,天池也。有鱼焉,其广数千里,未有知其修者,其名为鲲。有鸟焉,其名为鹏,背若太山,翼若垂天之云,抟扶摇羊角而上者九万里,绝云气,负青天,然后图南,且适南冥也。斥(安鸟)笑之曰:‘彼且奚适也?我腾跃而上,不过数仞而上,翱翔蓬蒿之间,此亦飞之至也,而彼且奚适也?’此小大之辩也。
典故:
《庄子。逍遥游第一》
这是最早的相对论,也是最早的狂放派文章。